close

在說「阿凡達」(AVATAR)之前,先說一個故事:

 

距今500年前……(500年有很遠嗎?)

 

美洲最大的國家「印加帝國」(位於現在的秘魯),被西班牙人給滅了。

 

為什麼?因為西班牙的征服者想要搶奪當地盛產的白銀礦產。

 

因為白銀可以製作貨幣,可以變成「錢」。

 

印加帝國的人雖然也喜歡使用黃金、白銀,但他們只當這些稀有金屬是一種裝飾品,並不把它當錢來用,因為印加帝國是個不用貨幣交易的社會(類似一種共產社會)。

 

為了搶奪印加帝國的礦產,西班牙發動船艦遠征,以馬匹(印加帝國沒見過馬這種動物,被嚇得要死)、槍砲、機弩、十字弓等歐洲最新武器,大敗印加帝國。

 

戰敗的印加帝國知道征服者打仗的目的只是為了要搶奪黃金白銀後,便努力收集了一萬多磅的黃金,以及兩萬多磅的純銀,交給西班牙人,希望換取自由。

 

但是征服者的野心只有這樣嗎?很不幸,當地還有蘊藏量極為豐富的白銀礦產深埋在地層底下,需要有人去開採,所以當地人便成為征服者的現成奴工,要在極惡劣的開採環境下工作,結果自然是傷亡慘重。等到當地的原住民不夠用了,再從非洲抓來黑人,運到當地繼續挖礦!

 

印加帝國完全無法理解這些征服者對於黃金和白銀的慾望為何深不見底,他們說:「就算安地斯山的積雪都化成黃金,他們(征服者)還是不滿足。」

 

以上這個故事,來自《貨幣崛起:金融資本如何改變世界歷史及其未來之路》一書(麥田出版)。

 

在「阿凡達」中,當地球人肆無忌憚地摧毀納美人的家園時,我想起了這個故事,覺得心很痛。

 

「阿凡達」並不是一個「科幻故事」,它根本就是人類的現代史。

 

還好,「阿凡達」的編劇和導演很體貼,最後安排原住民打敗了征服者,讓觀眾可以鬆一口氣,開開心心地走出電影院。

 

(不像李安的「色戒」,我看完走出戲院時,心情盪到極點。我家有收藏DVD,但卻不敢拿出來再看一遍,因為太慘了,我真的有被嚇到。)

 

然而,當「阿凡達」的尾聲,出現納美人遣走地球人的場面時,卻又讓我想到「盧安達飯店」(Hotel Rwanda)這部電影。

 

不,並不是兩片有什麼相似之處,我只是聯想到,納美族人之所以在地球傭兵第一次進攻時沒有閃避,是因為他們還未曾經驗過這些現代兵器的威力,所以他們以為自己應付的來。

 

(納美族人平時雖然有在監視地球人的行動,但之前他們看到的應該都是採礦機具、運輸工具和一般槍械,還沒見識過大型毀滅性武器的威力。)

 

一旦納美人知道這些武器「這麼好用」之後,以後他們是不是也會開始使用這些地球人的武器了呢?

 

別忘了,當男主角騎著靈鳥,率領納美人反擊地球傭兵的進犯時,他在鳥背上可是拿著衝鋒槍在掃射的喔!

 

這已經預告了,納美人如果擁有現代兵器將會更具防衛力量。

 

好,那這跟「盧安達飯店」有什麼關係呢?

 

唉,「盧安達飯店」描寫的場景,就是非洲這些「窮得只剩下武器」的國家,明明民不聊生了,卻極盡殺戮之能事。

 

到底這些非洲國家的政府是在搞什麼鬼啊,為什麼人民那麼窮,國家卻有那麼多子彈和民兵可以進行種族屠殺?

 

對不起,我知道他們一定有他們的歷史背景、淵源和理由,而造成今天的局面,由不得我這外行人來說嘴(說不定遠在天邊我們,也曾經是助長這個過程的幫兇之一也說不定,別以為不可能……)

 

所以,納美人擁有現代武器,就地球人的歷史來看,真的是順理成章啊!

 

而且納美族的原住民不是有15個部族嗎?我以地球人的身份賭納美族人有一天也會學會地球人亂搞的本事!

 

這絕對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我承認,這絕對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後記)

這次看的是3D版。其實我一向不喜歡看3D版電影,因為戴了近視眼鏡,為了看3D版還要再加一副3D眼鏡,鏡上加鏡,實在很不方便。這次看報紙宣傳說「阿凡達」的3D有多棒,所以很好奇,還是買了3D版的票。結果,我覺得還好啊,我只有開演幾分鐘會去注意3D效果,一旦被劇情吸引後,根本就忘有3D這回事。電影好不好看,跟3D一點關係也沒有,不是嗎?而且,多了一層3D鏡片後,影片的亮度和色澤都變暗了,這算是美中不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msar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