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海報    

    出了電影院,很興奮,內在很多的情緒被攪動著。

    我算不上是九把刀的書迷,九把刀的作品我買過加上讀過的,不超過五本(比起他一直引為自豪的多產數量而言,實在是九牛一毛)。

    但是我很喜歡這位作家說話的方式,他的語言邏輯充滿了能量,而且身體力行。

    很多聽起來像是大話、吹牛、澎風的語言或文字,只要是從他的嘴裡或是筆下出來的,很少人會去質疑,因為這位作家似乎擁有源源不絕的精力,能夠去執行他的奇想、邏輯和戀情。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這部電影,也是在這種情況下成立的。

    當我認同了作家九把刀這個人的思考模組,劇中人物「柯景騰」這個角色的行為就全部合理了。

    因為我們熟悉作家九把刀的行事風格,尤其是讀過小說「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讀者,在這部近乎自傳式的電影裡,很容易就會與角色同化。我們不把它當作一般性的,以無厘頭橋段努力搞笑的戀愛喜劇來看待,而是把它看成真實存在於我們生活中的青春記憶來品味。

    這樣的觀影經驗,讓我在走出電影院以後,情緒相當澎湃。

    我的創作夢(忘了好久)、我的初戀記憶(我以為不再重要)、我因為不喜歡唸書考試而感到痛苦、無聊的學校記憶(痛苦到不想要再想起來)……都一一被這部電影再度勾起來!

    因為這部電影,讓我不禁回頭重新審視我自己的人生:如果過去的我錯過了,那麼,從現在開始,我想要走到哪裡去?哪裡才是我真正想要去的?什麼才是我喜歡的?什麼是我想要完成的?什麼是我想要把握的?

    我雖然沒有九把刀那種天生無畏的膽量和氣質,但是我想要搞清楚自己要什麼,然後用烏龜的速度朝目標前進,即使慢,總有爬到的一天。

    重點是:整個過程我會很開心。

 

    回頭談談電影。

    819週五晚上到欣欣晶華影城,很難得的,影城外出現等候購票的人龍。

    我喜歡到欣欣晶華影城看電影的原因之一,就是很少出現觀眾大排常龍的景象,所以買票的過程可以很輕鬆的進行。

    720分買到票,但是買到的是910分的場次。晶華影城大約每30分到40分就有一場(大廳、小廳全加入放映),前面的場次全部滿了。910分的場次是大廳,不過也已經剩下第5排側邊的座位了。原本有些擔心會不會太前面,不過實際看了以後,覺得還可以接受,不會不舒服。

    時間還早,就到地下室的的美食街吃飯。我常點「銀魚」的套餐來吃。

    「銀魚」是一家泰式料理,299元的雙人套餐很划算,四道菜:檸檬魚、椒麻雞、辣炒雞肉(雞肉末)、青木瓜沙拉。外加兩碗飯、兩碗清湯。兩個人吃的話,一個人分攤150元。不過我覺得胃口好的話,一個人也吃得完。它的檸檬魚很好吃,青木瓜沙拉也很下飯。

    我去點的時候,號碼牌叫到10號。算是生意不錯。

    晶華影城這個地區有點特殊,因為它位在林森北路上。

    林森北路酒店林立、聲色場所雲集。雖然很熱鬧,但是不像西門町可以吸引青少年,或是東區(微風廣場、信義區)可以吸引上班族。西門町或東區的電影院的周邊,都有很多地方可以逛街,但是林森北路沒有,林森北路雖然熱鬧,但是消費客層以酒店小姐為主,並不適合青少年或一般上班族來逛街(然而,青少年和上班族才是電影院的主要客人啊)。所以晶華影城刻意加大座椅的尺寸(坐起來比較舒適),加大銀幕的尺寸(大廳大銀幕很正常,但是小廳銀幕也不小,不會讓你有不如回家看電視的感慨)。像我這種不喜歡到西門町和東區跟人家擠的,就很適合到晶華影城。還有一點很重要,晶華影城買一張票送一張集點的貼紙,集滿10點換一張票,相當於買101的優惠。如果使用中信卡有打折,中信卡的紅利也可以折抵買票的錢(我就為了這個而辦了中信卡),這些都為我省下了很多的摳摳(錢錢)。

    總之,晶華影城因為周邊沒有適合一般人逛街的地方,所以不容易像西門町或東區一樣,出現大排長龍的購票人潮。一旦出現人潮,就表示這片子賣得很好。影迷是專程來看電影的,不是順便要逛街才來的。

    可能因為是週五晚上的關係,11點多出戲院的時候,門口依然是排隊等著買票的人龍。這些人看完電影可是已經午夜了。

    做為導演的九把刀,把飾演「沈佳宜」的陳研希拍的很美,有一度我認為導演對於「沈佳宜」的美甚至是過於沈溺了,但是若是從「柯景騰」的角度來看,這種沈溺是不可避免的。

    妳是我眼中的蘋果,這是初戀的甜蜜和無可救藥的沈溺。

    做為導演,想要對初戀女友所說的話都盡情的從鏡頭之中說出來了。

    我的眼中就是只有妳、妳、妳。

    不過做為一個觀眾,我會覺有一個從側面拍攝「沈佳宜」的鏡頭,讓沈佳宜在逆光中,顯露頸後的線條,這個鏡頭重複了兩次,這是導演的不可自拔的沈溺,而非劇情所需。

    飾演「柯景騰」的柯震東表現得很棒,而且外型跟「沈佳宜」很搭。據說之前沒有演過戲,如果是這樣,有希望角逐最佳新人獎。

    郝劭文的表現很亮眼,做為配角,不慍不火。看了很舒服。

    王彩樺飾演的媽媽很可愛,而且將綜藝咖諧星的搶戲基因收斂得很好,雖然只有幾個鏡頭,但是很到位,這才叫做電影。

    幾個演老師的演員,角色恰如其分,不會有假假的感覺。

    李薇薇演的英文老師,有點替她捏把冷汗,還好鏡頭少,可以PASS過關。不過她很美就是了,賞心悅目,哈哈!

    演教官的演得很像,不知道他的大名,這個角色選角成功。

    敖犬演的角色跟他平常的個性(螢幕角色)很像,所以不需要演,但相對的,就比較看不出演技,我本來期待他有更多的表現,可惜沒有。

    對了,彎彎,雖然不是專業演員,不過做為陪襯沈佳宜的綠葉角色,我覺得演得還算不錯。然而終究她出場的次數不算少,我覺得導演如果有時間讓她多磨幾次,再順一點會比較好。不要因為不是專業演員就輕易放過,這樣戲才會好看。

    整體而言,這是一部值得大家花錢進電影院欣賞的電影。

    藉由電影,找回屬於我們自己的青春記憶。 

(後記:文章發表後,我到Yutobe找電影主題曲的MV來看,結果一邊聽一邊哭,這是昨晚在戲院裡沒有來得及哭出來的眼淚。胡夏唱的「那些年」,看完電影再聽,感觸更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msar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