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養了一缸魚。

 

    45×30cm的水族箱,六條活潑的小紅帽,一小群燈管魚。

    缸裡還有灰色的奇石、棕色的沈木,以及綠色的水生植物。

    對這樣大小的缸來說,在視覺上是夠豐富了。

 

    我一直有個想法,我想再加一些其它的魚種進去。

    可是,每次看到那六條小紅帽,我就會打消念頭。

    我覺得它們長得太大了,而且太活潑,它們的活動力使用了魚缸最多的空間。

    如果要再加入其它的魚種,勢必要減少小紅帽的數量。

    我每次看著就這樣想。

 

    有一天,小紅帽不吃東西了。

    我覺得很奇怪,它們向來是最好動的,平常只要一投餌,它們總是群起而搶食。

    這一天早上,我投下食物後,卻見它們意興闌珊地,有一口沒一口地吃著。

    檢查了水溫、濾網、空氣馬達。沒什麼異狀。

    「生病了嗎?」我有點擔心,觀察著小紅帽的動靜。

 

    那天晚上,我到靜心中心參加Gapal帶領的靜心課程。

    這是一個四堂課的晚課,今天是最後一堂。

    這一堂的主題是找尋「內在資源」中有關於「感動」的部分。

 

    我從一個活動中回想起,小時候的我是個很能自得其樂的孩子。

    我那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和愛耍寶的天性,總是把家人逗得大笑不止。

    可是很奇怪地,家裡的大人有一個嚴肅的頭腦,當我笑得很厲害的時候,有人會阻止我,甚至批評我。

    長大後的我,即使當我完成了一件很棒的事情,我也不敢把我的情感清楚地表現出來。

 

    而在今天這個課程裡,當我回想起一件我很高興的事情時,我的喜悅卻像泉水一樣地湧上來、冒出來,嘴角禁不住地上揚!我這才意識到,過去我內心的喜悅、感動、快樂,實在是遠遠超過我在當下所呈現出來的——我的心裡是那麼的高興、雀躍,可是外表卻是表現得如此的「成熟」、「穩重」……

 

    課程結束後,我感覺到很大的放鬆。

    走出靜心中心,我被放置在門外右側角落的造景石盆所吸引。

    石盆裡有小燈、流水,和幾條小型魚。

 

    看著石盆,我想著,也許可以把幾條小紅帽送來這裡。

    這石盆夠大,而且魚不多。

    小紅帽是白色的金魚,頭頂有紅冠;三叉的尾巴,由上方俯視觀賞特別好看。

 

    那麼要送幾條來呢?

    我想像著家裡的魚缸,裡面的六條小紅帽游動著。

    兩條?三條?四條?

    每一個數字都覺得不對勁。

    這時我才意識到,六條已經是完美的。我沒辦法減少其中一條。

 

    這六條小紅帽,從進來我家開始就是六條,它們一直活得很好,非常適應環境。即使是在我最疏於照顧它們的時期,看著缸裡青苔叢生也不去換水的時候,它們也是活得自得其樂。

 

    我突然感到眼中有淚,我在心裡說,根本就無法送出任何一條,它們的存在是完美的。

 

    晚上回到家,魚已經睡了。

    魚睡覺的時候不太活動,在休息狀態中保持著警覺。

 

    第二天早上醒來,我看到小紅帽又恢復了生氣,就像往日一般的活蹦亂跳。

    我這才意識到,是我那個對現狀不滿意的頭腦;認為它們過於好動的批判;想要減少它們數量的念頭,影響了它們。

 

    當我放鬆下來,放掉我的批判,魚也恢復了生氣。

 

    原來,魚也知道人的心情。

 

 

    PremSarjo寫於2009/8/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msar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