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天以前,我寫下「魚也知道人的心情」,記錄了我跟六條「小紅帽」金魚之間的故事。

 

    我寄給朋友看,有些朋友給了回應。

    然後,我也回覆給回信給我的朋友。

    就在這過程中,我發現,我更加確立了我跟魚之間的「關係」。

 

    然後,事情發生了!

 

    昨天,我到中醫診所看醫生。

    等候看診的人很多,我隨手翻翻雜誌打發時間。

    突然,真的是很突然地,我意識到我的頭腦裡有一個念頭,它是一些想法、畫面和語言在重複「播放」。

    我不確定在我覺知到它之前,它已經以這樣的型態重複播放幾次了,但是,至少在我發現它們的那一刻,它又播放了兩次才停止。

 

    我有點嚇到,但隨即覺得好笑。

    原來這就是無意識的頭腦自動播放的狀態。

 

    那個念頭是:怎麼辦,要是這些魚死掉了怎麼辦,要是這些魚死掉了怎麼辦……

    我的頭腦「自動」在搜尋對策,對於可能會發生的「分離」、「死亡」預先做準備。

 

    母親在我年幼時即喪生,這是我生命中第一次遭遇到跟死亡有關的經驗。當時矇矇懂懂的,我連為此悲傷過的記憶都沒有,有時候我都會懷疑,為何這件事彷彿不曾存在過一樣。

 

    我比較印象深刻地,是我父親再娶。年長的大姊姊提醒我,以後要叫這個人媽媽,不要再提起以前的媽媽,以免現在這個媽媽傷心。

 

    我很貼心的答應了。而且配合地很徹底。

    我很盡責地去跟不在場的兄弟轉述大姊姊的提醒。

 

    因為,我也不想再看到有人傷心了。

 

    我相信在我小小的年紀裡,已經感應到一件事情,那就是我父親面對伴侶死亡時的恐懼和傷痛非常巨大,巨大到他不願意去面對。

 

    大姊姊的提醒,其實不是為了我,也不是為了新來的媽媽,而只是單純地投射出她所觀察到的,屬於我的父親的焦慮。

 

    曾經在一次課程裡,我發現在母親死亡這個事件裡,我的焦慮並不是跟母親關連的,而是在父親身上。我感受到的分離,並不是母親的魂離去,而是父親的魂不在。當我發現父親因為伴侶的死亡,而把自己的情緒封閉起來,在心理上想要逃離這個經驗的時候,我感到非常地焦慮和害怕。因為,一顆封閉的心,並不只是一扇關上的門,事實上是一個沒有任何出口的房間。

 

    為此,我的頭腦為自己在這時期建立了自己的保護機制。它可以避免讓我再度因為感受到分離而傷痛。

 

    這樣的機制,對於童年時期的我很有幫助。但是當它自動運作了很多年以後,它變成是無意識動作的一環,每當我在經驗跟人「連結」,或跟「關係」有關的情境時,它就自動運作,那麼,它已經變成是一個打擾、一個制約。

 

    我很感謝我的頭腦,在我的童年時期,如此盡職的保護我,讓我安全地長大。

 

    現在,是我跟這個保護機制敬拜與告別的時候了。

 

    真的非常謝謝你,我的頭腦。

 

 

    PremSarjo寫於2009/8/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msar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