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童話寫成於2005年9月。一開始只是我哄七歲的女兒睡覺時,隨口瞎編的床邊故事,但是我發現女兒的反應非常熱烈。我們關著燈,任我隨口編造情節。每當我開始重組彩虹的顏色時,女兒也會興奮地跟著數出「紅橙黃綠藍靛紫」的新組合。在這個故事裡,每一個橋段都重組彩虹顏色的順序,而女兒居然都跟得上,可以跟著我一起唸出當下的七種顏色順序。我相信在我們一起玩這個故事的過程中,在她的小腦袋瓜裡,對色彩圖像(右腦)和邏輯結構(左腦)的刺激同時得到了發展。這是一個無心插柳柳成蔭的結果。我覺得很有趣,便把它寫成一個完整的故事。這是一個口語化的童話,和小孩一起玩時,要把色彩的順序正確地唸出來,小朋友會覺得有趣而忍不住跟著唸,非常可愛! (Sarjo,2009/9/5)

 

 

     從前從前有一道彩虹。

     彩虹有七個顏色,由下往上排列起來,分別是——紅、橙、黃、綠、藍、靛、紫。

     有一天,彩虹的紅色說:「唉唷,我在底下呆太久了,好無聊喔,為什麼每次我們出現的時候,一定是紅橙黃綠藍靛紫的排列呢?我也好想到到上面去看看喔,上面的空氣會不會比較新鮮?天空是不是比較漂亮呢?」

     紫色在上面聽到了紅色的抱怨,笑著說:「都是一樣的呀!不管是空氣還是天空的顏色,我們所看到的都是一樣的呀!」

     「是嗎?」紅色嘟著嘴說:「紫色最自私了,每次都佔著最上面的位置不放,讓我排在最下面的位子。」

     紫色聽了笑著說:「哈哈,沒問題的,如果你想上來的話,就讓你排在我的上頭呀!」

     紅色一聽喜出望外,不等他人同意就「咻」的一聲,溜到最上頭去了,於是彩虹的顏色就變成了——橙、黃、綠、藍、靛、紫、紅。

 

     這時候,橙色看到紅色離開了,立刻發出抗議的聲音說:「不公平、不公平!紅色怎麼可以擅自離開崗位,跑到最上面去!如果紅色可以,那我也可以,我也要到最上面去!」

     橙色說完也立刻爬到彩虹頂端的位置,巴在紅色的背上不肯下來。

     於是,彩虹的顏色就變成了——黃、綠、藍、靛、紫、紅、橙。

 

     原本排在中間的黃色,看到紅色和橙色爬上彩虹的頂端後,抬頭看著天上說:「要說適合排在上面的顏色,應該是我才對吧?黃色是太陽的顏色,正中午的太陽不是高高的掛在天上的嗎?太陽剛升起和落下的時候才會變成紅色和橙色不是嗎?黃色才是最高的唷,上面的位子還是由我來吧!」說著,黃色理直氣壯、大搖大擺的越過其他顏色,爬到最上面。

     於是,彩虹的顏色就變成了——綠、藍、靛、紫、紅、橙、黃。

 

     這時候,綠色心裡想著:「我以前從來沒想過上面和下面有什麼不同,一直以來,我就是排在彩虹中間的顏色,從來也沒有改變過。呆在上面真的比較好玩嗎?不然,為什麼紅色、橙色和黃色都要搬到上面去呢?」

     綠色越想越好奇,於是他就對著大家說:「綠色是植物的顏色,植物不都是往上生長的嗎?綠色植物要接觸到足夠的空氣和陽光才能長得漂亮呀,過去我一直待在中間就像是種子一直埋在土裡,現在,該是我破土而出的時候了,讓我到上面去伸展伸展吧!」

     當大家還在思考綠色的位置時,綠色已經爬到了頂端。

     於是,彩虹的顏色就變成了——藍、靛、紫、紅、橙、黃、綠。

 

     此時,變成彩虹最底層的藍色說:「藍、色!」藍色特地加重了語氣:「是、天、空、的、顏、色!不論是初昇的紅色太陽、日正當中的黃色太陽、夕陽西下的橙色太陽,或者是大地上的綠色植物……全都是籠罩在天空之下,所以,不管怎麼比,天空才是最高的,藍色才應該呆在最高的位置!」

     藍色的論調讓紅、橙、黃、綠四色目瞪口呆,只能乖乖的看著他爬到自己頭頂上的位置。

     於是,彩虹的顏色就變成了——靛、紫、紅、橙、黃、綠、藍。

 

     經過這一番爭論與搬遷,天色已經漸漸暗了。

     靛色說:「看來,該我來說說話囉,你們都看見現在天空的顏色已經漸漸的由的水藍色轉為深藍的靛色了,那麼,現在是不是該由我來擔任最上層的顏色了呢?」

     藍色一看大勢已去,於是乖乖讓出了最上層的位置。

     此時,彩虹的顏色變成了——紫、紅、橙、黃、綠、藍、靛。

 

     紫色看著大家輪番上陣的爬上最高的位置,哈哈大笑的說:「現在大家都滿意了嗎?今天天色已晚,我們就以這樣的排列來組成彩虹的顏色吧!希望明天開始,大家還是要打起精神來,把自己最鮮亮的光彩顯露出來給人們欣賞喔!」

 

     幾乎已經快回到最底層的紅色,不解的問紫色說:「很快天色就會由藍泛紫,你有充分的理由可以回到最上層去,整個晚上都不會有人再跟你抗爭了,不是嗎?」

 

     紫色說:「不,我並不特別偏好上面位置,彩虹的顏色是為了給大地上的動物和人們欣賞而存在的,我們彩虹既不能吃、也摸不著,不能提供動植物營養,也不像太陽、空氣、雨水和土地一樣提供動植物生存的條件。我們存在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展現我們的美麗,讓小鳥、動物和人類的眼睛因為欣賞到豐富的色彩而心情愉快。」

     「所以,」紫色很開心的說:「現在的位置很棒,因為我比從前更靠近大地,我可以很清楚的聽到小鳥的歌唱和人們的讚美。」

 

     當天晚上,溫度驟降,天空下起了毛毛雨,細細的雨水直接打在彩虹的上層,靛色顯得很不耐煩的說:「唉呀,好癢喔,這些雨水毛毛扎扎的打在身上怪不舒坦的!以前怎麼從沒聽紫色說過這些滴滴答答的細雨是這麼惱人的東西呢?」靛色說完,趁著夜色,一溜煙的跳到最下層,躲到紫色下面的位置去。

     於是,黑夜中,彩虹的組合悄悄的變成了——靛、紫、紅、橙、黃、綠、藍。

 

     不久,雨勢變大了,雨水傾盆而下,嘩啦嘩啦地潑落在彩虹的上層。

     睡夢中的藍色被突然其來的大雨驚醒,大叫一聲:「唉唷喂!怎麼突然下起雨來了,咦?靛色…靛色不是該在我頭上幫忙擋雨的嗎?怎麼不見了?」藍色往下一看,看到靛色正在紫色的下面舒服的打呼,不禁氣呼呼說:「靛色這小子真是太不夠意思了,竟然說走就走……」話沒說完,藍色想到自己白天說大話的樣子,有點不好意思,就默默的爬回彩虹的最下層,不敢驚動正睡得香甜的的紫色和靛色。

     於是,黑夜中,彩虹的組合又悄悄的改變成——藍、靛、紫、紅、橙、黃、綠。

 

     靛色和藍色離開上層後,由綠色承接著從天而降的大量雨水。

     綠色舒服的洗了一個好澡,喜不自勝的說:「哈哈,雨水對綠色來說不僅不是困擾,而是一項禮物哪!看來,適合待在上面的人真的是我哪!」

 

     第二天,天亮了,一整天的日照都非常強烈,綠色被曬得頭昏眼花,昨夜的喜悅一掃而空。綠色皺著眉頭說:「這可不行,日光浴是很棒,可是太多了也不行,以前我在彩虹的中間,日照不多不少剛剛好,舒服極了,從沒想過曬一整天的太陽是這麼的難受……」說著,綠色跟黃色使個抱歉的眼色,飛也似的逃到最下層躲避日曬去了。

     於是,彩虹的顏色就變成了——綠、藍、靛、紫、紅、橙、黃。

 

     黃色看著綠色逃難似的行徑,禁不住笑出聲來。

     他享受了一整個白天的日照,心想,彩虹的上層果然是屬於經得起日照的黃色呀!

     可是,到了晚上,氣溫卻低得教人直發抖,夜越深,空氣越冰冷,黃色被冷得醒了過來,黃色心想:「難道是冬天來了嗎?」不久,黑夜裡落下了棉花一般的白色雪球,黃色冷得受不了,他開始懷念起從前有綠、藍、靛、紫四層顏色在上面為他擋住風雪,下面又有橙色和紅色可以抱住取暖的日子。

     「對了,橙色和紅色最溫暖了,只要緊緊的抱住他們就會溫暖了……」黃色想要找橙色和紅色取暖,這時才發現紅、橙兩色根本不在他的身邊。

     原來,紅色和橙色早他一步發現冬天來臨的氣氛,早已經溜回最下層的位置取暖去了。

     黃色發現自己被紅色和橙色孤伶伶的留在上層,心裡又急又氣,大叫著說:「你們賴皮!要回去可以一起回去呀,怎麼可以把我丟在這裡!」黃色一邊說,一邊往下跳,跳到橙色和綠色的身旁,硬是擠進兩個顏色的中間,回到他原來的位置。

     這麼一來,彩虹的顏色又恢復成原來的排列——紅、橙、黃、綠、藍、靛、紫了。

 

     從此以後,再也沒有一個顏色提起要改變位置的想法。

     雖然他們總是喜歡問,紫色是如何在上面度過這麼多個春、夏、秋、冬的?

     而紫色總是哈哈大笑的說:「因為有你們在下面支持著我呀!」

     「討厭,紫色都不肯透露他可以一直呆在上層的秘密……」黃色撫摸著紅咚咚的、被凍傷的鼻子,留著鼻涕不滿意的說:「總有一天,我一定再要爬到上面去試試看!」

     紫色聽了,微笑的點點頭,說:「隨時歡迎唷!」

     可是,事實上,在那之後,彩虹的顏色再也沒有改變過,也許,因為紫色的秘密一直沒被發現過吧!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msar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